亞洲廣場大樓,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位於何處,但是泰迪熊百貨、五鐵秋葉原、華斯達克廣場、統一元氣館、K Mall、大亞百貨,照著的年代由近到遠,與台北熟悉的多數人應該就知道是台北車站附近,新光三越旁的大樓。
地段位於交通樞紐的台北車站中心,並且有連通道方便直接通往各項交通工具,但是商場經過多次轉型,仍沒有起色,星級飯店和老牌百貨公司兩面夾擊,雖有產權紛雜的實際面消息傳出,目前亞洲廣場大樓並沒有任何大型的商場甚至餐廳進駐。多次變換經營者,最近的一次連三個月都不到,精華地段如此目前就空著,引起許多網友討論,甚至新聞稱為魔咒。相關討論的最後總會不了了之,歸咎於或許是風水的問題,因此此篇將以亞洲廣場大樓的風水做整體的論述。
介紹
台北車站新光三越旁的亞洲廣場大樓,於1989年8月2日開工,1990年2月24日竣工,為台灣知名建築師設計,地上27層、地下5層的RC鋼骨大樓。低樓層主要都作為百貨商業用途,而中高樓層則作為住辦混合的綜合住商大樓。然而除了一開始維持十幾年的大亞百貨,七度易主,經營最多都不超過三年。除了大樓的產權複雜整合不易的新聞,也多次有跳樓或傷人意外出現在社會版面,網路上也有不少流傳。
風水相關的部分
對於亞洲廣場大樓已個別有些說法,而相較於此,筆者的看法同中有異,異中有同,並且更加全面性的觀點討論。以下一一論述:
1. 青龍方開口。曾有人認為亞洲廣場大樓是因為青龍方對著捷運出口,有被洩吞之象,故而人丁過而不停,不適合開門。然而筆者以為這其實與青龍方這點影響不大。門的開向,考慮的方面很多,年運、與山、水之間的關係,還有路、人流的地方等多方面,不只僅僅以青龍方作為唯一依據。
2. 高樓逼凶一說。超高大樓緊鄰,對旁邊的低矮大樓來說,會使發展受到阻礙,對於風水而言,是有此逼凶一說;於科學的角度來看,也是因為視覺的壓迫感強烈,而使人感到不舒服。然而也不見然所有的情況都試用,只要地點位置對,大樓旁的低矮建築有時也是塊生意興隆的風水寶地,如學校或辦公大樓附近的小販,有時也是低矮攤販,但卻人潮絡繹不絕。
3. 明堂大小差距。另一說為新光三越緊鄰亞洲廣場大樓,然而多年下來,不僅經營穩妥,人潮也更為興旺,兩棟大樓並列同向,坐南朝北,其中很明顯的差距在於其明堂大小不同。房屋前面擁抱的空間叫朱雀,又稱為明堂。明堂最好要寬、廣、還要有收,也就是有邊際。明堂就像是人與人間的安全距離,需要一定空間,但又怕曠盪無收,沒任何屏蔽。亞洲廣場大樓門前的明堂太小,就算有大流量的人潮,也不會因此而停留,於風水上,人流、車流的動向就是一種水流,而水流也代表了財,因此明堂的侷限,也侷限了此棟大樓的財路,導致經營上較為困難。
除了上述的問題外,筆者認為其他風水上比較嚴重影響的幾個部分如下。
4. 中空天井高樓結構。這棟樓的構造有點像是古代建築元素中的天井,在約11樓以上為長形回字型中空設計,但古時多為低矮的建築,而且當時只能靠燭光作為人工照明,生活中非常依賴自然光,因此天井相當盛行。然而天井在現代的高樓建築中,較不實際,對於土地的利用率現代建商當然是越高越好,採光主要還是以窗戶和陽台來滿足。所謂「光線進不來,醫生跟著來」,高樓中含有回字型或ㄇ字形多層中空的設計,並不會帶來太充足的光線。唯有正午時,才有陽光直透到底;平時不但低樓層的居民昏暗,整棟樓的通風也不順暢,而這表示風水中所注重的氣無法流入,為無法聚氣之地,該地風水角度來看自然不好。居住或久待回字型中空高樓的人健康上容易出現問題或體弱,尤其是昏暗氣悶低樓層的居民,因此發生跳樓的意外事件機率也特別高。中興大學的綜合教學大樓,和富士康的宿舍都有此特徵,而事件頻傳。
 
 
5. 門小柱大,進氣不順。「四兩屋,千金門」風水上最重視門,除了明堂問題,亞洲廣場大樓門面上,因為大門相較於整棟的比例過於狹隘,而門旁的大柱也過大,給人極大的壓迫感。入門之後所見空間也不如預期的寬廣,而是有電梯、手扶梯、或隔間遮擋,動線的設計不良,風水上可謂「進氣不順」,實際上則使得通風更加不好而身心憋悶。
至於門口外兩側雖有擺放兩隻貔貅,無論一開始的用意是想帶來錢潮、人潮;還是鎮宅,對此棟的風水助益影響不大。
結論
相對於上述種種問題中,筆者認為此例建築主體才是對風水影響最大的,尤其是拉長的回字型大樓,對流更難,並且兩邊皆有高樓遮蔽,儘管本身也相當高,但對於東西兩面的住戶仍是很不利。以長遠的眼光來看,於此改善風水最好的方式就是完全改變建築結構,成為一般內部實心方正的大樓,整體而言就不會有無氣之地的缺點,動線上也好規劃得便利,使得進氣通順。然而實際上短期內,應該難有大規模的變動,只能以治標不治本的方式,配合個人或公司以其他方式增強氣運。
其實風水是一種古時代就流傳下來的環境科學,綜合了前人的智慧,然而風水輪轉,一地的氣運也是會隨時間有所更變。目前來說,此棟大樓較好的位置,最多是位於北面忠孝西路的住戶,窗戶面最好開成落地窗,及盡可能拓展視野,減輕兩面的壓迫感,並加強通風。
以上論述僅站在客觀學術上的立場討論,希望能略解旁人之疑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電02-8928-6998 或mail告知 astrogeo217@gmail.com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astrogeoc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